蒙言蒙语

当凌乱焦灼的羞涩逐渐的成为平静和坦然,当单纯和幼稚的心灵因一些或伤痛或幸福而丰富,你说,轻轻地,我走了

©蒙言蒙语
Powered by LOFTER
 

面子

林封城:

文/林封城     

(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)

 

民以食为天,中国人。以面子为天。

骑自行车上班没面子,房子太小没面子,被戳穿没面子......粗俗点说,就是:“事儿多。”

典型的例子,一个人津津乐道的讲述他所认知的某件事时,你听出了错误并予以指正,那个人便感到自己的“面子”受到了侵犯,即便知道自己的言论可能真的是错误的,仍会愤怒的反驳你。当然,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以这样的心理反驳,兴许仅仅是执着,我只是在说一个现象。

你的上司无缘无故的指责你,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大致会有两种,一是接受,事后分析整件事,若只是无中生有,便不放在心上。二是立刻反驳,明确的告诉上司自己不应受到这些指责。显而易见,第二种的确在某些层面上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与人格,但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。因为,上司的意愿是让你接受,你若是不接受,他便会感到你让他很没“面子”,什么不尊重、顶撞、我是你领导的话全出来了。

对于这种心理,一部分人冠冕堂皇的称之为“自尊”,称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。事实上,更多的是包容与敬畏,他们希望别人包容他的一切所作所为,并要求所有人对他有敬畏心理。否则将会陷入尴尬、不安、甚至愤怒的情绪。

现今所说的“不会来事”,就是这样。对与错的划分与是否在理无关,看重的是地位,得顾及别人的面子。人际交往的复杂性也正在此,似乎人们永远都在迎合别人,能做的只有一味迁就,将真实的自我展现给别人是很困难的事,牺牲微不足道的尊严换取别人的面子从而博得生存。

妥协并非只是一个贬义词,翻开字典,你会看到这样的解释:用让步的方法避免冲突或争执。

但人们还要明白,妥协不是一味的迁就,放弃所有的原则底线,而是把“度”掌握好。高曼有本书,名叫《妥协的力量》。

最后套用韩垒的一席话:

以当前的中国为例,在中国,面子越大,说明这个人越有社会威望和地位,越能够支配着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分配,如开着外国名车四处兜风、住豪华住宅,大操大办婚礼、葬礼等等。即使是一介草民也好面子,生怕别人瞧不起。中国人的酒席是概括面子的社会缩影。比如某人要向朋友或初次见面的人劝酒时,首先会说“干杯”,然后给对方倒酒,称为“敬酒”,意思是“以尊敬的心情献酒”。对方为了顾及面子要把酒一饮而尽。如果有人不胜酒力加以推辞,敬酒的人就会说“给点面子”。事情如果发展到这一步,往往再不胜酒力的人,也会皱着眉头把酒喝下去。这就是中国人的面子。从小到琐事,大到决定国家政策的大事,面子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。多么典型的虚荣主义!

2013.10.13